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標題:平心看波蘭醫學院(黃達夫)

新聞標題:平心看波蘭醫學院(黃達夫)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新聞日期:2009/5/5
新聞連 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600884/IssueID/20090505
■■■■■■■■■■■■■■■■■■■■■
最近接到數件台灣醫學生的e-mail,內容以維護醫療品質、保護病人權益及公平原則的訴求,要我站到 他們的一邊,限制波蘭醫學生在國內執業。讓我不得不站出來,以一個醫學教育者的立場表明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做為一個醫學教育者,我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其最終目的是,確保民眾獲得完善的照護。

所以,我期許我們的醫學生,在經過多年的菁英教育以後,不但氣度大、有包容力、且具備正確的判斷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診斷此事件時,大家首先要思考的是,這個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台灣學生成群到波蘭、中國念醫學院,根本不是件秘密。大家也早知道他們終有學成歸 國的一天。而根據現今的《醫療法》,波蘭學生只要通過國考就能在台灣執業。而且,有位立委告訴我,當初家長也詢問過教育部是否承認波蘭醫學院的學歷,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衛生署也根據上述的資格准許他們參加國考,所以,到目前為止,波蘭醫學生是遵循台灣的《醫療法》獲得醫師執照的。
如果台灣的醫學生,認為目前的《醫療法》不公平、不合時宜,那是政府與立法院慢半拍,沒有事先修法,做好迎接新局勢的準備,他們應該向政府、立法 院抗議。不幸的,台灣醫學生卻拿沒有犯法的波蘭醫學生出氣,豈不是搞錯了憤怒的對象?

 

批評充滿偏見歧視


國內醫學生對波蘭醫學院的批評,也一樣不理性。事實上,到今天為止,我們並沒有做過兩國醫學生臨床能力的測 試與比較。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就說波蘭醫學生所接受的教育比台灣差,不就是偏見與歧視嗎?這樣的直覺反應不也違反了「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醫學科學 精神了嗎?再看到網路上眾多污名的言語,實在讓我看不到台灣學生對待「異己」的基本尊重。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養,以及是非判斷 的能力。

既然,這事件已引起這麼大風波,我們不妨化危機為契機,切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從長計議。如果台灣自認是世界村一員,口口聲聲要與 國際接軌,就應該擁抱國際化的趨勢,視醫學生的多元化為正面的發展。到頭來,台灣社會需要的是素質優良的醫師,至於他們是在國內或國外完成學業並不是重點。

在這大前提下,今天教育部、衛生署與立法院應該要做的是,嚴肅地面對此重要議題。審慎評估台灣醫師人力的需求,在總量考量下,重新為台灣規劃 一個優良的、公平的、真正能鑑別醫師臨床能力的認證制度。

自信自己資質高的台灣醫學生,應該樂於參與國內外畢業生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只有讓優秀 的人才出頭,才能達到提升國內醫師素質的終極目標。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