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吳祥輝的「天涯海角」:白鷹報告--波蘭醫學生爭 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之二)

好文推薦,出處-吳祥輝的「天涯海角」:白鷹報告--波蘭醫學生爭 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之二)
感謝原作者的康慨分享
原著作作者:吳祥輝
原著作網站:吳祥輝的「天涯海角」  http://blog.ylib.com/brianwu211
原 著作標題:白鷹報告 --波蘭醫學生爭 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之二)
原著作日期:2009-11-30

■■■■■■■■■■■■■■■■■■■■■
白鷹報告--波蘭醫學生爭 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之二)

波蘭總共有11所醫學院參加全國醫學院排名。包括獨立醫科大學6所,獨立醫學院3所和2所綜合大學中的醫學院。最具傳統代表性的是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醫學院。成 立於1364年,已有645年的歷史。因為位於波蘭古都克拉克夫Kraków / Cracow, 也被俗稱為克拉克夫醫學院。

此行,我们只拜訪明顯有台灣學生的五所醫學大學:
1華 沙醫學大學 Medical University of Warsaw。歷史200年。
2波 茲南醫學大學 Pozn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歷史90餘年。
3盧 布林醫學大學 Medical University of Lublin。65年 歷史。
4西 里西亞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Silesia。61年 歷史。
5烏 茲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Lodz。由 烏茲醫學院和國防醫學院於2002年 合併組成。59年歷 史。

總之,和台灣的醫學院相較,這五所波蘭的醫學大學歷史都可謂相當 悠久。台灣最老牌的台灣大學醫學院,起算自1897年日本人在「台北病院」設立「醫療講習所」,有112年。國 內第一所以醫學為主的綜合大學「陽明大學」,35年歷史。最年輕的「慈濟大學」只有15 年。「輔仁大學醫學院」至今19年。如果以培養醫生的「醫學系」而言,輔仁到2000年才成立,資歷不足十年。

資深 不一定卓越。但是,醫學院的創立非一般大學科系可比。教學醫院的設立或安排,醫生和教學師資的延聘等等,非國家全力支持,耗鉅資,費長時,不足以克其功。 對照輔仁醫學院創立十年後,醫學系才到位,就可以印證醫學院成立過程的審慎和複雜性。

醫學 的現代化當然和久遠的歷史沒太多關係。不過,要全面「指摘」比台灣醫學教育更早發達的波蘭醫學教育 體系,力求證據,謹慎發言,方屬合宜。台灣國家處境如此艱難,要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多年努力都尚不可得。輕易對外國醫教體系「開火」,千 萬要細思量:為的是甚麼?

「台 灣最近出現貶低波蘭醫學教學品質的種種活動。有台灣醫學院學生,抗議台北和其他都市的某些醫院,雇用波蘭醫學院畢業生。這些抗議者說,波蘭醫學教育品質低 落。」
「事 到如今,似乎是波蘭政府或波蘭駐台辦事處下決心行動的時候。」
2009 年4月 21日,波蘭當地報紙「我们的消息報」刊出這樣的報導。

「台 灣的衛生署長葉金川試圖向立法委員說明台灣醫師法的修正方向。」
「修 正的爭議起因之一是波蘭醫學院的入學方式和教育品質。」
「台 灣本地的醫學院畢業生,視這群波蘭醫學院的畢業生為敵手,甚至發起詆毀波蘭醫學教育的行動。」
「葉 金川現場開了個玩笑,意思是:波蘭醫學院還特別為台灣開英文班。」
這是6 月15日,該報網路版的後續報導。

台灣 駐華沙代表處有這兩篇報導的原文和中譯。以上只是摘自其中的幾句。劉宜民代表委婉地說:他已向波蘭政府懇切表達,台灣醫師法的修正絕非衝著波蘭。內政依 違,出使在外,總是艱難。

「衛 生署--認定波蘭的醫學教育水準明顯低於台灣。衛生署長以錯誤的教育系統為由,卻只極力地針對波蘭的醫學教育做強調。」
「衛 生署長還提出----悖離事實的言論。----(台灣)本地媒體還報導許多批判性的文章來支持這種不公正的言論,並指責波蘭的醫療體系沒有達 到國際標準。」
「我 必需承認,到目前為止,衛生署以及本地媒體從未派人到波蘭當地訪問任何一間波蘭的醫科大學,也因此他们對於波蘭當地的醫療系統所知應該非常有限。」

以上 是波蘭駐台灣總代表史崔瑞 烏斯基 Slawek Strzewski,在6月22日給當時的外交部歐洲司洪慧珠司長寫`的「抗議信」摘要。

外交 辭令講究國際禮節。儘管信中客氣節制,卻掩蓋不了波蘭駐台總代表的「怒氣」。在信將結束時,出現這樣「不禮貌」的「警告」性句子:「我認為這個不愉快的事 件,以及對波蘭醫學院所創造的氛圍,並無助於我们共同發展和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努力和目標。甚至,可能破壞你和我在這方面的努力成果。」

外交 信件如此措詞,相當「言重了」。然而,跟史崔瑞烏斯基總代表私下抒發的感慨相比,實在不算甚麼。我在去波蘭前,已經見過他。他本來要召開國際記者會,但遭 到波蘭外交部以「不能干涉台灣內政」為由制止。

「波 醫事件」已從內政延燒到外交戰線。當年台灣從威權體制和平過渡到民主體制,舉世譽為「政治奇蹟」。「波醫事件」雖然不是如此動見國際觀瞻,但是,這個風波 將如何透過修法劃下句點,恐怕會對台灣在WHO或國際醫學教育界留下深遠的「國際觀感」。也可能影響一些旅外的醫學生,選擇遠離或回歸台灣。